Wednesday, April 23, 2014

龙运北加之Chapter 1:我以为我快死了


我以为我快死了。
死在异乡没人得知。
出差到东海岸整整一个月,殊不知才第二站倒下了。
每天的心情是:难道就这样死在龙运,回不了家吗?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不知是因为压力太大,还是水土不服,
可能是,东海岸这场毫无歇息的大雨,
才刚抵达这里的民宿。
还没来得呼吸这里的空气,
就直接冲向厕所抱着马桶,
吐了又吐。
一吐就一个星期了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这一趟,我没真正地享受,
最长的时间就是倒在床上,对这里有着很模糊的记忆。
只记得那对有90余岁的老夫妇,
还有那位默默制作鱼饼的安哥。
前者的那真挚的感情让人感动。
后者真诚的关心让我感触很深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真的很喜欢这对老夫妻,
那天昏昏恹恹地抵达他们家,
90岁的老先生紧紧握着87岁的老太太走来迎接,这对见证龙运一世的繁华败落的老夫妇,
对当年的事迹至今仍历历在目。
谈起当年的爱情史,
他看着她,笑着说:“我一见她就喜欢她了。”
他说,他们住在龙运的对岸。两夫妇从小就认识。
老太太每天早上制作豆腐。老先生划船到对岸卖豆腐。
年轻时过得穷困,但自足。
龙运铁王常天绪与老先生是好友,
常天绪曾提供老先生多次发财的机会,
但老先生拒绝而再拒绝,
笑问老先生是否曾后悔。
他却笑说,我拥有得更多。
老先生如今子孙满堂,
每年新年子孙都会回乡,
坐满三辆巴士回乡过年。
心载满满,与子偕老。
这样就足够了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那位默默制作鱼饼的安哥,
他不爱说话,喜欢一个人静静坐在海边。
每天早上在厂里忙于制作鱼饼,
傍晚收工后就静静地坐在海边,
喝着热腾腾的速溶白咖啡,吃着才刚制作完成的鱼饼,沉醉于最美的日落。
那天,我倒下了。在安哥面前倒下。
一到安哥的家,连打招呼都忘了,直接奔向他的厕所吐个死去活来。然后躲在里面,忍不住哭了出来。
访问期间,情绪一度失控,直接晃神了。加上回教堂传来祷告声,访问几度中断。

安哥趁着祷告声,曾消失一段时间。
然后突然现身,手上拿了好几包药。

他说我脸色发青,怎么可以撑下去。
一边给我药吃,一边叫我赶快回家。

隔天,我以为自己病好了。
结果,一到茶餐室又吐了。
为免采访进度受影响,
同事把我抛弃在车里,
自己下车拿机去采访。
糟糕的是,他们连车匙也带走,我就这样被反锁在闷热的车里。
头晕得很不行,躺在后座无法动弹。
心里想,不是热死、闷死就是吐死。

车子就停在安哥的厂外面。
朦胧中看到车外有人敲窗,
安哥在外露出不安的脸色。
一直嚷着说必需送我入院,
叫我别做了,赶快回家吧。
看着他那紧张神情,只能弱弱地微笑。
所以, 至今仍记得他那份关心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起来就晕,晕了就痛,痛了就吐,
吐了就睡,睡了又起。起了又吐。
对着镜子,被自己的样子吓呆了。
脸色转绿,毫无血色。
当下以为自己快死了。
同事叫我在民宿休息,
他们自行在外面拍摄。
闷在房间内许久,所以想透透气。
走到庭院外坐坐,外面依然下雨。
那段时间一直在下雨,每天的每天。
对于病人而言,这造成极大的影响。
超级低迷,有种过不了今日的感觉。
旅程结束的那天,体力终于恢复了。
离开民宿当天,抬头一看,看到了那道曙光。
有一种感动涌上心头,叫做:原来我还活着。
原来我还活着。

(WordPress Post 2013年12月06日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